【靖苏】熙光


Lo主忍不住想说几句话啦……就是真的很感谢说有人喜欢,喜欢这部剧,喜欢这两个角色,也很感激大家喜欢Lo主的文……Lo在三次元就是真的非常忙,就是那种……所谓的【专业选得好,高三学到老】的那种大学狗……而且之前的圈子跨度就很大吧……所以一开始突然写起来就很不习惯……就其实一开始真的很希望每天都能够产粮来回报给角色和一直在看文的各位,也非常低感谢昨天点梗的朋友……但是Lo主不想在关键的时刻放松学习,就是感觉可能有时候不能每天都有产一直到完结……这点真的非常抱歉……还有就是昨天CP @舟酱Leviorpus 嫌弃我每次都写得很短然后不开长篇什么的,就是真的很不好意思……我觉得每个朋友的脑洞都很棒,但是因为精力有限没有办法展开来去布局……而且因为Lo主专业素质太低下了,其实也知道自己现在写文好难看啊,真的很感激说大家这几天来的喜爱……就没有想到说,第一次写这样的文会有那么多人在看并且留言说喜欢……这让Lo主也觉得很意外,自从学习了跟文字打交道的专业之后并没有对自己的粮建立多大的信心,所以Lo主他日一直写下去……大抵上是出于对角色的爱和对读者的……感激……真的非常感谢……

然后还是HE——



【靖苏】熙光


“既然诈死躲他,却又为何要在暗中帮他?”

梅长苏放飞了信鸽,看着身后琅琊阁阁主一瞬不瞬地望着自己,反正这个人喜欢挖苦自己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

“躲他和帮他……这两件事并不冲突……”梅长苏的语气淡淡的,像平静的湖水,可是这水下的暗流有多么地汹涌也许也只有他自己清楚。他依旧维系着气定神闲的模样,转过头去迎着蔺晨的目光,“躲他是出于情,帮他是出于理,这些事情都在情理之中,并没有什么不妥。”

“噢——没有不妥——那你成日在我这里白吃白喝我还费劲心力寻到了药方医好了你,你觉得这妥吗?”

“又不是我拿刀架在你脖子上要你医我的,我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妥。”梅长苏对着蔺晨的时候脸上难得有些表情,还顺势朝他翻了个白眼。后者若是他对着的是金陵城中的那一位,是否能如现下一般,放下一切包袱,当笑则笑,当哭则哭呢?

“不过,要我说照你这样帮下去,你那朋友早晚会发现的,他要是来这寻你,你该怎么办?”

梅长苏一笑:“这不是你的地盘吗?你想拦个人还不容易?”

“那可是当今陛下,我怎么敢拦?”

梅长苏倒也只是撂下一句话飘然而去:“反正你连我都能救活,拦下个人总归还是有办法的。”

那些感情的事,梅长苏不想再去思考,原来这他江左梅郎谋算了一生,在一年之内将朝中众人皆不看好的靖王萧景琰送上了皇位,而他自己也是大仇得报,了却心愿……可是这之后的事情他却无法决算,于是他只能选择逃避。他向萧景琰请命随军出征,最后诈死在战场之上,只身一人回到了琅琊阁——这个整个故事开始的地方。

这一切终归能够归于平静,但身处琅琊阁,身处在这个四海消息汇聚之地,他梅长苏不得不继续关心着天下大事。

他相信现在的萧景琰能够成为一代明君,流芳百世。而他梅长苏,不,是苏哲……苏哲不过是当今陛下还是靖王的时候一个小小的客卿,辅佐靖王登上皇位之后也就功成身退,这朝堂之事本该与他再无关系。可他忍不住,他放不下你那些事情也放不下萧景琰,可他又不希望自己在他时候身边,这个习惯了勾心斗角,步步心机的谋士苏哲,不能够在当今陛下的身边。而他梅长苏尽管能够继续活下去,可一生都无法离开药罐子,就算他能和萧景琰维系当初的情谊,可他不愿成为他的拖累。

“长痛不如短痛,就让他觉得我真的已经死了,也好过日后分崩离析。”

梅长苏这般想着,可另一面却时不时地飞鸽传书给蒙挚,让他去提点陛下。但这终归不是个办法,蒙挚是个粗人,哪里有能耐了解着庙堂之上万千思谋要如何裁断。以萧景琰的聪明他早晚会发现蒙挚身后还有人在指点。梅长苏嘱咐蒙挚,若是萧景琰起疑就说自己临终前令江左盟日后只能听从蒙大统领的号令,让他们日后只为朝廷效力,于是就有了这些飞鸽献计,也算是他梅长苏最后为萧景琰做得最后一件事。

这算是一件礼物,也是一道伤疤,梅长苏相信萧景琰不会在过问此事,因为在他们之间没有了所有的未来,他干脆他果决他爽利,他不会回头不会放不下——

他相信他能做到。

萧景琰也相信自己能够做到,从蒙挚陈上的第一条谏言开始他就不相信,他熟悉太熟悉这个人建言献策的风格,他知道这个人要骗着自己诈死肯定有他的理由,他也知道,这个人知道自己早晚会发现的——既然这些他都能算到,那么还有什么是不能够坦白的呢?

为什么,明明都已经经历了这么多,他还有事情要瞒着自己。

“我得去找他。”萧景琰说得坚持恳切,蒙挚听了之后也没有多做解释,他也明白这一天早晚都是要来的。

“可是陛下,臣也不知道他到底在哪里……”

萧景琰轻笑:“你把信鸽给我,由它来带入,就算踏遍四海九州我也一定要找到他。”

他的性子从来都没有变,倔强得每一件说出口的事情都要做到,何况是关于这个人的事情。以至于他可以一人一骑连夜到了廊州,到了琅琊阁。他一开始没有想到梅长苏会在这里,在这个起点——也许就是在起点等着自己。

如果是他不敢跨出那一步,自己就得帮他。

两人的见面倒是很顺利,梅长苏把挡着萧景琰的事情交给蔺晨是他错了,那人何止是没有挡,而是直直地把萧景琰引到了梅长苏的面前。

“你瞧,真正能治你的病的人来了!”说着蔺晨就关上门,他连梅长苏脸上千变万化的表情都懒得看。

当然,萧景琰脸上的表情也是千变万化——他生气,气得是这个人诈死骗了自己,尽管他早就不信,可是他总在说服自己这个人有自己的苦衷,但这又让他焦灼了许久,忍无可忍之后还是选择找他来问个明白;他又庆幸,只要这个人还全须全尾地站在自己眼前,这世间还有何物能够比其矜贵呢?

而梅长苏,他总是想躲着萧景琰,虽然知道迟早他要找上门来但他还是想躲,这一生他都杀伐果决,当断则断。可唯有这一件事,他做不到两全。只是现在,萧景琰就这样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他难免又手足无措……他心里也只能自嘲,这一生刀山火海都没有畏惧过,可就怕现下萧景琰就站在自己面前,独独地等着自己开口。

他知道萧景琰的倔脾气,只好先摆开茶碗,满上一杯清茶等他坐下。

萧景琰确实是坐下了,可他也没碰那茶碗,伸手就把梅长苏的手握在手心里,他怕他挣开,又急急地覆了一只手上去。他的手不再如从前那般冰冷,萧景琰心中一暖,他紧紧地看着梅长苏,可是还是在等着那个人开口。

“景琰……”梅长苏的语气似是无可奈何,“我此时就在这里,不会跑走的,你不用握得这么紧的……”

“我不是怕你跑走,而是怕你不让我再找到你。”他说得恳切,可还是不肯松手。

自与萧景琰摊牌之日起,梅长苏在萧景琰面前便无法只当自己是梅长苏或是苏哲,那种时候他只想做回林殊,可他并不能……

“小殊……小殊我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

“你现在还活着,你还活着……”

“只要你活着就好,我不在乎你是谁的……”

梅长苏有些错愕,在萧景琰的目光里似是有泪,至少他在的记忆里他还没有见过萧景琰如此感伤的模样,只怕是自己死而复生,他失而复得却很快地让他得而又失——以至于现下他把所有的情愫明明白白地曝露在自己面前,自己也看得是真真切切。

“但我在乎。”

萧景琰一愣,良久,他终是松开了握着梅长苏的那一双手。

“因为苏哲的身份,你连我都要骗都要躲么?”

他说得艰辛,可梅长苏又何尝不是下了狠心才做出这样的决定?

“景琰,我不值得……”

“值不值得不是由你说了算!”

“不,苏哲是个搅了金陵城翻天覆地的谋士,他的身边只有尔虞我诈,只有勾心斗角,他不能留在当今陛下的身边,他不值得当今陛下不远万里不辞辛劳来着深山之中一顾……”

萧景琰只是冷笑:“好啊,你要真这么想,为何又要给我出主意,你在这里继续为着庙堂宫闱呕心沥血,难道我心里就好受吗?”

见梅长苏不言,萧景琰只得再逼道:“你若真心想要远涉江湖,日后就不要再与我或者与朝臣飞鸽传书,安安心心地做你江左盟的宗主,你有你的江湖,我理我的江山,你我此生就此别过。”说着他就站起身来朝门边走去。

萧景琰在激他,只是在激他而已……怎么可能“就此别过”,自记事起就熟识的人,经历了几度大起大落,几次离合悲欢,怎么可能说断就断……

可是梅长苏仍没有什么反应,萧景琰又不能转头去看他,僵持了许久之后,他竟直接推门离去了。

清茶尚温,那人一口都未饮就离开了——萧景琰真的离开了吗?真的下山了吗?真的回到金陵做他的贤明君王,治理他的景秀河山了吗?这些不是一直以来自己所求的吗……可是为什么,当这些都实现了之后,他本没有觉得有一丝一毫的开心,而是从心里溢出来的,无法排遣的难过……

“景琰……”梅长苏跌跌撞撞地站起,他甚至还有点站不稳……

“景琰……”他推开门,视线已经模糊不清了,他得找到路,一条能追上萧景琰的路……

“景琰……”他从快步地走着变成了小步地跑……跑着跑着……他撞上了一个胸膛……

最后,梅长苏稳稳当当地落在萧景琰的怀里。

“景琰……”梅长苏坚信自己没有哭,是琅琊阁的屋顶漏雨了,他一会要找人来修,顺便数落数落蔺晨,他家什么时候穷成这个样子了,居然还会漏雨……

萧景琰抱着他,也任由他抱着不放开:“小殊,小殊你记得,这世间再也没有比你更值得的了。”



评论(28)
热度(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