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苏】不知待何人

坚持日产粮已一周,再接再厉,不能断。祝各位中秋快乐,花好月圆。

===================================================


【靖苏】不知待何人


萧景琰还不知道梅长苏肯不肯赏脸呢。自从自己登基之后海晏河清得,他梅长苏也乐得卸下一身思虑跑去隐退江湖,他对萧景琰说,反正三年五年地自己总是会回金陵来看他的,他们之间的情分总不会因为梅长苏不在他身边而就这么断了吧。

萧景琰也没有反驳,他想梅长苏这些年也倦了,自己纵然希望他能留在金陵城中,可是也得为他考虑不是?他早该明白,自己的挚友浴火重生之后已经是另一个人了,他需要以另一个身份活在这世上,只要他还活着怎样都可以。可是梅长苏也是狠绝,萧景琰是日理万机,好容易挤出点时间想写信给他,展开了信笺又可以发呆到半夜里还未落一字。好容易写了只言片语飞鸽传书给梅长苏那人还不会回应。

就在这不知不觉中,梅长苏离开金陵已越三年,萧景琰都觉得梅长苏大概是真的是隐着隐着失足落到哪个江哪个湖之中了。

可就在七月初,萧景琰突然接到了梅长苏的信,他解释了自己这三年里都在养病被身边的人盯得死死了,别说是一整只信鸽了,就是连一片羽毛他都没见着。

萧景琰觉得自己脸上有些热,假使那人是一口气看完了自己三年里每月——好吧有时候甚至不止是每月——寄过去的信,指不定他在心里要如何嘲讽自己一味地只顾儿女情长呢。

萧景琰只好哂笑着提笔回信,既然现在已经能见到这人的字了,恐怕要见他一面也不算太难吧。

他想与他中元节时临江赏月而已。就仿佛这江这月年年都在,可是人却总是不在。

梅长苏当然会来赴约的,即使他没有传信给萧景琰,但是他觉得他们之间这点默契也还是有的。

萧景琰细细地看了他好久,以前模拟过无数次的对白无论怎样都说不出口了,他只是轻轻地道:“看你还能来见我,我就很开心了。”

“那,你就是想见我而已?”

尽管萧景琰当年得梅长苏调教也懂了一些驭人之道,可是在梅长苏面前他大概还只是萧景琰,就算朝堂上他是万人之上的皇帝陛下,哪又如何呢?

“就不问问我今后的打算吗?”

萧景琰自失一笑:”小殊,你看这江山这明月,明明就在我的执掌之中可是我一年也只能见一次。”梅长苏不知道他这话是什么意思,只能静静地一旁等待着下文。

“既然我坐上了这个至尊之位我就不会辜负母亲,辜负皇长兄……”他转头看向梅长苏,“辜负你的期望。”

梅长苏借着月光看他神情凄婉,心有不忍,便伸手去握他的手臂:“景琰你才继位三年,凡事不要太过于责备求全……你……”

萧景琰则握住了他的手:“我此生此世只有在梅岭之前才活得快活,纵然你我已经为皇长兄和林帅平反,纵然我现在坐拥天下,纵然我见你几已痊愈……可是我心里并没有觉得多快活……”他愣愣地放下了梅长苏的手,“于是我总想着,你从地狱里归来死而复生,你可以有你新的生活了——所以我真的只想见你而已……”

“景琰,景琰你别……”

“……你若身在江湖,就可以替我日日欣赏这江河这明月,纵然我不能身至,却也能心向往之,不是吗?”

他能猜得到,梅长苏今次回来是神采飞扬得……那就是在告诉萧景琰,他今日回到金陵就不会再走了。

“可是,如果我的选择不是江湖呢?”

“如果我真的想留下呢?”

“你会不会不让我留在你身边呢?”

……

萧景琰他回答不出那个“会”字,可是这样摊开了说又有什么好呢?奈何自己身在帝王家,这一生没有办法卸下自己身上的责任。可是梅长苏不是,就算从前的林殊是但是现在的梅长苏并不是……他没理由要让这个江湖中人一辈子禁锢在朝堂之上,不是吗?

“可是你不就在这里等我吗?”梅长苏朝着萧景琰走近了些,“这江这月年年相似,你所求的难道不就是一个共赏之人吗?”

“小殊……我……”

梅长苏只是笑着看他:“景琰你的话也没有错,可是你怎么知道我一生所求就是远涉江湖……?”

而不是与你共赏江月呢?



评论(33)
热度(1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